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均质多孔结构的冲击响应和能量吸收特征
顾洋; 许向红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2018-11-23
页码406-406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金属多孔材料具有出色的缓冲吸能效果,为了从机理上阐述多孔材料的冲击响应特性,基于一维激波[2]传播理论的刚塑性完全锁定(RPPL)模型最先被提出。该模型可以较好预测在单轴冲击载荷作用下,密度均匀分布的多孔材料其平台应力以及塑性耗能的变化情况。然而,目前的研究很少涉及密度分布不均匀的非均质多孔材料,为了能够从理论上对这类结构的力学性能进行分析和预测,本文在RPPL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理论模型,同时通过与有限元模拟结果进行对比验证。结果表明:本文中的理论可以准确的预测非均质多孔材料其冲击端平台应力和整体塑性耗能,此外,在整体相对密度保持一致的前提下,非均质多孔材料有着比密度均匀分布结构更出色的能量吸收效率。
关键词多孔材料 冲击响应 塑性耗能 平台应力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297);;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2202020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86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洋,许向红. 非均质多孔结构的冲击响应和能量吸收特征[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2018:406-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68.pdf(619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洋]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洋]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洋]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6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