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金属材料的强度与塑性是一对永恒的矛盾,例如把传统几十微米的晶粒细化到纳米尺寸时,强度提高5-15倍,却丧失了几乎全部的均匀塑性。材料塑性取决于微结构相关的应变硬化能力,高强度金属中传统的位错塑性与硬化效应非常微弱。利用大应变冷轧和退火,在等原子比CrCoNi低层错能中熵合金中,构筑了包含微米、亚微米和纳米等三个尺度的多级晶粒结构。拉伸变形时,不同尺寸晶粒之间发生应力应变再分配,亚微米晶粒由于承担了较大的应力,可诱导孪生变形,在晶界不断形成纳米孪晶、并演化为纳米晶粒。多级结构最显著的拉伸变形特点是不断形成纳米晶粒、即动态的晶粒细化,从而产生了晶粒细化诱导塑性效应(GRIP, Grain Refinement-Induced Plasticity),类似于TWIP效应和TRIP效应。进一步发现原位形成的纳米晶粒诱导了背应力硬化,提高了加工硬化能力,在1.2 GPa的高屈服强度下获得了25%的均匀塑性。与均质的纳米结构相比,多级纳米结构可获得更大的加工硬化能力和拉伸塑性,实现了高强度与塑性的优异匹配。

Keyword: 多级构筑 应变硬化 塑性 背应力硬化 强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