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冲击诱导的玻璃年轻化
蒋敏强; 丁淦; 雷和畅; 江峰; 戴兰宏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
2018-11-23
页码209-209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玻璃的整个"生命"周期都与时间息息相关。玻璃"诞生"于快速冷却的液体(避免成核)。由于亚稳态本质,玻璃形成后将随着时间自发弛豫老化(aging),最终走向"死亡":晶化。但有趣的是,通过外部能量的注入,老化的玻璃可重新年轻化(rejuvenation)。这个与老化对立的物理过程同样依赖于玻璃构型激活的时间尺度。由于在科学和工程上的重要性,玻璃尤其是金属玻璃的年轻化最近引起了持续的关注。本文通过发展一种特殊设计的平板撞击技术,实现了一种典型锆基金属玻璃在高应变率条件下的年轻化。实验发现,这种玻璃可在约365ns的加载时间尺度内快速年轻化;年轻化程度依赖于冲击应力幅值,在跨越Hugoniot极限时显著提高。年轻化程度最高的玻璃态具有高达1.321kJ/mol的过剩弛豫焓,相比于铸态,提高了约212%。结构分析表明,这种快速年轻化源于玻璃结构跨越原子尺度到纳米尺度的无序化。后者可由低温比热波色峰进行定量表征。最后,通过定义一个Deborah数从时间角度理解了观察到的玻璃快速年轻化行为。
关键词金属玻璃 高速冲击 年轻化 塑性变形 波色峰 Deborah数
资助信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15222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179029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91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敏强,丁淦,雷和畅,等. 冲击诱导的玻璃年轻化[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下),2018:209-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73.pdf(660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雷和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雷和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雷和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7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