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晶合金塑性变形体胀特性的同步辐射X射线探测
孙星; 丁淦; 默广; 戴兰宏; 蒋敏强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2018-11-23
页码447-447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与位错介导的晶体塑性不同,非晶合金塑性变形的基本事件是一种能够容纳剪切变形的局部重排事件,一般被定义为"剪切转变"。研究表明,剪切转变总是伴随自由体积的产生,从而导致非晶塑性具有独特的体胀特性。但是,对于非晶塑性变形过程中这种体胀特性的精细原子图像还缺乏直接的实验证据。本文通过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XRD)和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对非晶合金塑性变形过程的体胀行为开展研究。通过XRD实验结果,发现在非晶塑性屈服和流动阶段存在显著的体胀信号,其中屈服阶段的体胀主要由原子第二近邻的涨落引起,而在流动阶段则由1纳米尺度的原子团簇运动承担。SAXS实验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塑性体胀图像。最后,提出了一个考虑体胀效应的非晶塑性原子团簇模型。
关键词非晶合金 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 塑性流动 体胀效应
资助信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15222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790292);;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XDB22040303);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JSC01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93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同步辐射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星,丁淦,默广,等. 非晶合金塑性变形体胀特性的同步辐射X射线探测[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2018:447-4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75.pdf(238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星]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默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星]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默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星]的文章
[丁淦]的文章
[默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7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