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与位错介导的晶体塑性不同,非晶合金塑性变形的基本事件是一种能够容纳剪切变形的局部重排事件,一般被定义为"剪切转变"。研究表明,剪切转变总是伴随自由体积的产生,从而导致非晶塑性具有独特的体胀特性。但是,对于非晶塑性变形过程中这种体胀特性的精细原子图像还缺乏直接的实验证据。本文通过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XRD)和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对非晶合金塑性变形过程的体胀行为开展研究。通过XRD实验结果,发现在非晶塑性屈服和流动阶段存在显著的体胀信号,其中屈服阶段的体胀主要由原子第二近邻的涨落引起,而在流动阶段则由1纳米尺度的原子团簇运动承担。SAXS实验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塑性体胀图像。最后,提出了一个考虑体胀效应的非晶塑性原子团簇模型。

关键词: 非晶合金 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 塑性流动 体胀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