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种基于粘性力场存放机制的损伤模型
刘金兴; 梁乃刚; Ai Kah Soh
会议录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2018-11-23
页码607-607
会议名称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
会议地点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摘要针对混凝土、陶瓷和岩石等非均匀脆性介质,建立了基于粘性力场演化的损伤断裂模型。考虑了局部损伤导致的两种应力重分配机制:(1)损伤单元内力的瞬时释放。假设该过程发生在无限短时间内,所以对于周围介质相当于载荷突变,粘性效应导致"变形滞后"。我们引入"粘性力场"的概念来定量的反映内力的瞬时释放所引起的粘性特征。(2)粘性力场的逐渐释放。在内力释放过程中储存的"粘性力场",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减,伴随着周围介质变形场的持续演化。前者对应于"瞬态弹性"响应,后者对应于"粘性"响应。该算法易于实现到有限元和无网格等多种计算程序中,本研究基于链网模型而进行。对单轴拉压、巴西圆盘压缩和锚杆拔出实验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该模型有效克服了传统链网模型软化曲线"过脆"的缺陷。能够反映混凝土等材料的应变率效应,随着加载速率的增加,加载曲线表现出更强的延展性,断裂模式更为弥散。该模型还可重现循环荷载下的"迟滞回线"。本研究对于预测复杂材料损伤断裂乃至地震和山体滑坡等,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损伤断裂 应力重分配 粘性力场 链网模型 应变率效应
资助信息基于应变梯度效应的微尺度循环塑性本构模型研究(116721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67211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49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Monash University Malaysia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金兴,梁乃刚,Ai Kah Soh. 一种基于粘性力场存放机制的损伤模型[C]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2018:607-6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80.pdf(31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Ai Kah Soh]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Ai Kah Soh]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Ai Kah Soh]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8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