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热毛细流动问题是微重力流体物理的重要研究内容,作为一种典型的热毛细流动体系,我们在实践十号卫星上开展了环形液池热毛细对流的实验研究。通过仔细分析红外热像仪的测量结果,首次全面研究了热毛细对流自由面的温度场分布情况及其流动失稳规律,重点探讨体积效应问题。随温差增大,不同体积比情况下,热毛细对流出现流动模式的转变,由定常到多种波形的定向传播的振荡状态,同时我们详尽讨论了体积比效应在临界温差和波数的选择等方面的显著影响。

关键词: 空间实验 热毛细对流 转捩过程 体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