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是宇航领域新一代的高新技术,能提高人类"进入空天"、"探索空天"和"利用空天"的能力,是航空航天科技的国际发展潮流。高超声速飞行诱导了热化学反应主导的高温气体流动,其介质团的微观变化伴随着能量转移和热量传递,显著影响了宏观流动规律。非平衡热化学反应与高温边界层物理超越了传统气体动力学的理论范畴和风洞实验准则,成为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难题。本报告首先介绍JF12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JF12复现风洞)的核心理论,包括反向爆轰驱动方法与长实验时间激波风洞理论。进而介绍基于这些理论发展的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效果。报告然后综述了基于JF12复现风洞开展的高温热化学反应流动实验研究。这部分内容包括:气动力与真实气体效应、气动热与高温边界层流物理、高超声速动态部件分离、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试验。这些实验研究结果一方面验证了高超声速关键技术,同时也揭示了高温气动学科的前沿难题。报告最后介绍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计划研制中的JF22超高速风洞的基础理论。这部分内容包括正向爆轰驱动理论和非定常膨胀试验气流焓增方法。JF12复现风洞(马赫数5-9)和JF22超高速风洞(马赫数10-25)一起将构成一个覆盖高超声速飞行全速域和全空域的高温气动实验平台,对于推动我国空天飞行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高温气体动力学前沿问题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激波风洞 高超声速 热化学反应 气体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