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复杂动边界湍流的大涡模拟是湍流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重要挑战。超级计算机为应对这一挑战提供了硬件基础,但是面向超级计算机的大涡模拟方法和高效程序有待于发展。E级计算机是指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运算的超级计算机。为达到百亿亿次运算速度,超级计算机的体系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复杂的体系结构提高了对算法通信粒度和稳健性(robustness)的要求,但降低了众多处理复杂边界的贴体网格类数值方法的并行效率。浸入边界方法(immersed boundary method)以其非贴体网格的特点保证了复杂边界并行处理的高效性和稳健性,是近二十年来发展迅速的一种有利于充分发挥超级计算机性能潜力方法。但是,浸入边界方法需要的较大的网格量,并且需要在边界附近插值或重构流场。近壁插值或重构流场对湍流的影响和并行效率尚待系统地检验。本文发展了针对E级计算的浸入边界方法,实现了不可压流动方程的万核级百亿网格点量级的高效并行计算,并通过圆柱群和核反应堆燃料棒束等复杂边界湍流标准算例检验了我们发展的方法和程序,得到了预期的结果。

关键词: 大涡模拟 浸入边界方法 并行计算 复杂动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