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页岩的水蒸气吸附-扩散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
沈伟军; 李熙喆; 鲁晓兵; 胡新海
会议录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18-10-25
页码220-221
会议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页岩气藏具有独特的存储和低渗特征,水平井完井和水力压裂技术是成功开发页岩气藏的关键技术。但在水力压裂过程中,只有少部分的压裂液在清洗阶段被回收,大部分压裂液滞留在页岩地层中影响着页岩气藏的有效开发。研究页岩的水蒸气吸附扩散机理十分重要,有助于为页岩气的生产和压裂设计提供参考依据。本文采用中国南方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样品,研究了不同温度和湿度下页岩的水蒸气吸附扩散机理。研究表明:页岩的水蒸气吸附等温曲线属于Ⅱ型,水蒸气吸附量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增大。采用Langmuir、Freundlich、GAB、FHH方程对不同温度吸附实验结果进行拟合,结果发现GAB模型最适合用于描述页岩的水蒸气吸附过程。在此基础上,基于Maxwell-Stefan扩散方程和GAB吸附模型模拟页岩的水蒸气吸附扩散过程,模拟结果比实验结果略低,这是因为模拟中并未考虑页岩的水蒸气吸附发生了相态变化,而实验中页岩的水蒸气吸附发生了毛细凝聚,从而引起二者的差异。
关键词页岩 水蒸气 吸附扩散 毛细凝聚 GAB方程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NO.U176221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2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伟军,李熙喆,鲁晓兵,等. 页岩的水蒸气吸附-扩散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C]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18:220-2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102.pdf(19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伟军]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伟军]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伟军]的文章
[李熙喆]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1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