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深冷环路热管(CLHP)利用液气相变所具有的巨大潜热而实现高效热传输,在空间红外探测等深低温应用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漏热问题是CLHP技术发展的难题之一,尤其是深低温条件下,系统对热扰动极为敏感,漏热影响更为严重。本文基于具有辅助回路的CLHP结构特征及运行特点,利用节点网络法,构建了CLHP瞬态数值仿真模型,并对氖工质深冷环路热管(Ne-CLHP)在稳定边界条件下的运行性能及其在不同蒸发器逆向漏热量影响下的系统运行温度、系统压降及系统内部工质分布状态变化进行了非稳态仿真计算。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观测数据的比较表明所构建的数值模型可较好地用于对具有辅助回路的CLHP系统性能的仿真。数值仿真结果表明,在恒定热沉温度和充装压力条件下,伴随着蒸发器逆向漏热量的增加,系统主、次回路压降不断升高,主、次蒸发器毛细芯最大毛细压力随之减小,系统传热极限也随之减小;而系统稳态运行时的性能曲线也受到蒸发器逆向漏热的明显影响。

关键词: 深冷环路热管 数值仿真 逆向漏热 传热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