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肺表面活性剂修饰的纳米颗粒与细胞膜相互作用的分子模拟研究
白轩; 胡国庆
会议录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18-10-25
页码362-362
会议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呼吸系统是纳米颗粒进入人体的重要途径,吸入的纳米颗粒首先会与肺泡表面的肺表面活性剂作用,吸附其中的磷脂以及蛋白质分子,在其表面形成一层脂蛋白冠。脂蛋白冠将会取代原始颗粒的表面性质,决定纳米颗粒的生物效应,如与细胞膜的相互作用。目前,关于纳米颗粒表面吸附的肺表面活性剂如何影响此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在此,我们通过粗粒化分子模拟,研究了肺表面活性剂修饰的纳米颗粒与细胞膜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多种因素会影响细胞膜与肺表面活性剂修饰的纳米颗粒的相互作用。首先,修饰在颗粒表面的磷脂的弹性变形会使磷脂提供的配体与细胞膜上的受体更紧密地结合,从而促进细胞膜内吞纳米颗粒。其次,修饰磷脂的密度会改变颗粒表面的亲疏水性以及配体密度,分别通过非特异性和特异性作用影响细胞膜对纳米颗粒的摄入。最后,修饰的疏水性肺表面活性剂蛋白通过与细胞膜磷脂的强粘附作用,加速细胞膜对纳米颗粒的内吞,但细胞膜对纳米颗粒的内吞行为主要取决于修饰的磷脂。我们的模拟结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现有的实验现象,对于评估吸入纳米颗粒的毒性以及设计呼吸给药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耗散粒子动力学 细胞内吞 肺表面活性剂 纳米颗粒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572334);; 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QYZDB-SSW-JSC036)资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2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轩,胡国庆. 肺表面活性剂修饰的纳米颗粒与细胞膜相互作用的分子模拟研究[C]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18:362-3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107.pdf(125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轩]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轩]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轩]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1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