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目的细胞的尺寸对细胞的行为和命运有着重要影响,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存在许多调节机制使得两个子细胞体积趋于一致(误差通常在15%以内)。目前对决定细胞有丝分裂对称性的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心体以及细胞分裂平面的位置的决定机制上。然而,近期研究表明:在胞质分离期通常伴随着细胞膜出泡以及细胞质的振荡并对细胞分裂的对称性有很大的影响。说明还存在其他的机制调节细胞分裂的对称性。方法 利用荧光标记及活细胞成像对细胞膜出泡过程中膜与皮层骨架的动态行为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改变溶液的渗透压来改变细胞的出泡状

Keyword: 细胞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