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双楔面诱导斜爆轰波起爆特性研究
张宇航; 杨鹏飞; 滕宏辉
会议录名称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
2019-08-25
页码1500-1509
会议名称中国力学大会
会议日期2019年8月25-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斜爆轰波发动机具有高效的热循环效率,可望用于高超声速推进系统。然而,目前研究的主要是比较理想的单楔面诱导斜爆轰,双楔面甚至更复杂的几何结构诱导的斜爆轰波特性,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本文采用二维Euler方程和两步诱导-放热总包反应模型开展数值研究,对比单楔面诱导和双楔面诱导对斜爆轰波起爆、驻定以及流场结构的影响。为便于与单楔面诱导斜爆轰波相对比,保证所采用的两道尖楔的转变角度之和与单楔面角度相等,并定义第二道楔面起始位置到爆轰波起始位置为起爆区长度。结果表明,对于单楔面诱导的斜爆轰波,随着楔面角增加,斜爆轰波形态上倾向于从突变结构向平滑结构变化。对于双楔诱导的斜爆轰波,同侧激波相交可能形成膨胀波减小波后温度减小诱导反应的速率,依据第一道楔面是否发生放热反应,起爆区长度的变化表现为两种不同的趋势。第一道楔面角都较小时,双楔面起爆会抑制诱导反应的进行,使得起爆区长度增加;当楔面角度增加到临界值时,第一道楔面发生放热反应则会使得起爆区长度减小。斜激波和斜爆轰波衔接处存在的压缩波、膨胀波以及激波使得起爆区末端化学反应面呈现出多种不同的形态。
关键词斜爆轰波 两步反应 激波相互作用 诱导机制 起爆长度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本研究的支持(资助号:11822202; 9164113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4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宇航,杨鹏飞,滕宏辉. 双楔面诱导斜爆轰波起爆特性研究[C]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2019:1500-15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9005.pdf(1847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航]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航]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航]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90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