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摘要: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出行水平要求的提高,双横臂空气悬架也广泛应用于客车悬架以提高整车的操纵稳定性和平顺性。橡胶衬套作为悬架系统的重要零部件,对悬架的K&C特性、整车操纵稳定性以及平顺性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在客车领域,橡胶衬套的设计和研究仍然不够完善,特别是橡胶衬套刚度设计选择和优化方面。本文以某客车前悬架为例,建立了前悬架的多体动力学模型,研究橡胶衬套各向刚度对悬架刚度的影响。并根据悬架各向刚度的要求进行衬套刚度初步的选择和设计。对双横臂悬架进行载荷分析,研究控制臂各衬套的主要受载形式和状态,从而研究衬套各向刚度对悬架K&C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橡胶衬套的径向刚度和轴向刚度为主要影响因素,该结论与灵敏度分析的结果较为一致。以纵向力加载和侧向力加载工况为例,对双横臂悬架橡胶衬套进行相应的多目标优化,使其满足相应的悬架刚度要求和良好的K&C特性。

关键词: 双横臂悬架 橡胶衬套 K&C特性 衬套刚度 多目标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