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激波边界层干扰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内、外流场中的一种复杂物理现象。激波边界层干扰区域的严重热载荷以及极度复杂的流动结构对于高超声速飞行器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研究激波边界层干扰这一现象,对于推进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研究激波边界层干扰区域的严重热载荷以及极度复杂的流动结构,本文通过基于Fortran语言编写的高精度数值模拟程序和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模拟来流条件为马赫数6,气流偏转角10度的定常斜激波与平板层流边界层相互干扰这一物理现象,研究高超声速激波/边界层干扰形成的复杂流动结构以及壁面压力、传热系数变化规律。

Keyword: 高超声速 激波 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