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近年来,熔融沉积成型(FDM)技术因其低廉的打印成本和简单的打印过程被用来制备拉压主导变形的点阵材料。但是,由传统FDM一体化打印获得的点阵材料具有表面粗糙、缺陷敏感和力学性能较差等缺点。本文通过将FDM技术和嵌锁制备工艺相结合,进行点阵材料的制备,使得熔融纤维均沿杆的长度方向分布,从理论上最大限度的提升了FDM技术打印的点阵材料的力学性能和表面特性。通过开展单轴拉伸和压缩实验,和传统FDM一体化打印得到的点阵材料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相同几何参数条件下,通过本文提出的方法制备的点阵材料拉压强度提升了约50%,并且点阵材料表面粗糙度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本文提出的这种方法为用低成本的FDM技术制备出具有较高力学性能的点阵材料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熔融沉积成型(FDM) 点阵材料 嵌锁制备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