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波浪诱导粉砂质海床中的瞬态孔压响应: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
李畅飞; 高福平
会议录名称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
2019-08-25
页码3031-3038
会议名称中国力学大会
会议日期2019年8月25-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在波浪荷载作用下,粉砂质海床内部会被诱导产生瞬态超静孔压。瞬态孔压响应表现为随波浪周期振荡的特性,并伴随着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本文基于瞬态孔压响应的解析解,分析了渗透系数和饱和度对相位滞后的影响;通过水槽试验,对波浪作用下砂土和粉土海床瞬态孔压响应的幅值与相位进行了观测,并与多孔弹性介质海床瞬态孔压响应的解析解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相位滞后主要由渗透系数与饱和度控制;渗透系数越小,饱和度越低,相位滞后在海床表层的变化梯度越大。瞬态孔压响应的试验值与理论解具有良好的吻合度。砂土海床内部瞬态孔压的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变化梯度较小,相位滞后随海床深度的增加而单调增大;粉土海床内部瞬态孔压的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变化梯度较大,并且相位滞后随海床深度呈先增大后减小的变化趋势。
关键词瞬态超静孔压 相位滞后 幅值衰减 理论分析 水槽试验
资助信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编号:11825205);;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编号:XDB22030202)资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5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畅飞,高福平. 波浪诱导粉砂质海床中的瞬态孔压响应: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C]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2019:3031-30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9017.pdf(641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畅飞]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畅飞]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畅飞]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901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