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波浪荷载作用下,粉砂质海床内部会被诱导产生瞬态超静孔压。瞬态孔压响应表现为随波浪周期振荡的特性,并伴随着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本文基于瞬态孔压响应的解析解,分析了渗透系数和饱和度对相位滞后的影响;通过水槽试验,对波浪作用下砂土和粉土海床瞬态孔压响应的幅值与相位进行了观测,并与多孔弹性介质海床瞬态孔压响应的解析解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相位滞后主要由渗透系数与饱和度控制;渗透系数越小,饱和度越低,相位滞后在海床表层的变化梯度越大。瞬态孔压响应的试验值与理论解具有良好的吻合度。砂土海床内部瞬态孔压的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变化梯度较小,相位滞后随海床深度的增加而单调增大;粉土海床内部瞬态孔压的相位滞后与幅值衰减变化梯度较大,并且相位滞后随海床深度呈先增大后减小的变化趋势。

关键词: 瞬态超静孔压 相位滞后 幅值衰减 理论分析 水槽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