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定常来流中斜爆轰波面胞格结构研究
杨鹏飞; 滕宏辉; 姜宗林
Source Publication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
2019-08-25
Pages230-237
Conference Name中国力学大会
Conference Date2019年8月25-28日
Conference Place中国浙江杭州
Abstract本文采用二维Euler方程和两步诱导-放热总包反应模型对非定常来流情况下突变型斜爆轰波的波动力学特征进行研究。首先,合理地选择化学反应参数获得稳定的突变型斜爆轰流场,而后沿着来流方向施加不同频率的单周期/多周期的密度/温度扰动,同时保证来流的绝对速度和压力不变。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单周期扰动而言,施加低频扰动时斜爆轰波面和诱导区末端的反应面整体前后移动并最终恢复到原始的稳定状态;中频和高频扰动均会会使得诱导区前端出现新的燃烧区,但中频扰动所产生的新的起爆区域更大并导致下游斜爆轰波面发生更加剧烈的振荡。对于多周期扰动作用下的斜爆轰波,周期性低频扰动使得斜爆轰波的起爆区结构在突变和光滑型之间转变,并且下游爆轰波面会周期性的出现精细的胞格结构,而中频扰动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下游波面胞格结构的产生(相对于低频扰动的情况)。高频多周期扰动使得诱导区内周期性地产生新的燃烧区,持续作用于下游的爆轰波面出现复杂的三波点结构。
Keyword斜爆轰波 非定常扰动 突变结构 波面胞格
Funding Organization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822202,91641130)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会议论文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60
Collection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ffiliation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杨鹏飞,滕宏辉,姜宗林. 非定常来流中斜爆轰波面胞格结构研究[C]中国力学大会论文集(CCTAM 2019),2019:230-237.
Files in This Item: Download All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CP2019018.pdf(2230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View Download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杨鹏飞]'s Articles
[滕宏辉]'s Articles
[姜宗林]'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杨鹏飞]'s Articles
[滕宏辉]'s Articles
[姜宗林]'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杨鹏飞]'s Articles
[滕宏辉]'s Articles
[姜宗林]'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CP2019018.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