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功能性微颗粒在药物的输运及控制释放、微反应、电子纸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液滴微流控技术由于可以快速合成具有高度均一大小、形状的微颗粒,为微颗粒的制备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技术平台。我们设计制作了轴对称的毛细管微流控芯片,通过复合液滴微流控的方法分别控制合成核壳式及碗状微颗粒。同时,还控制合成了带有磁性的碗状颗粒,可利用磁场控制碗状颗粒的开口朝向,控制颗粒的运动。使用该方法控制合成的磁性碗状颗粒可用于药物微粒的装载,有望通过调节外加磁场及颗粒开口大小控制药物的释放过程。

关键词: 颗粒合成 液滴微流控 碗状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