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惯性微流控技术是近几年出现的能够实现颗粒或细胞高通量精确操控的一种新颖微流控方法,广泛地应用于生物、医学、材料和环境等领域。惯性微流控器件主要依靠微通道内颗粒所受水力学作用实现颗粒操控,颗粒所受周围流场作用力被称为惯性升力。通过计算颗粒所受升力可以精确预测颗粒在微流控通道内的运动轨迹以便设计通道。然而,现有的惯性升力公式在应用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对于非本领域内的研究人员。在此,我们利用三维直接数值模拟系统计算了不同条件下的惯性升力在通道截面的分布并建立了相关数据库以便研究者进行查阅。另外,通过耦合惯性升力与阻力模型实现了复杂通道内颗粒轨迹的预测。

关键词: 微通道 惯性升力 精确预测 颗粒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