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高超声速飞行器实际飞行控制中,边界层转捩对飞行器表面的气动力、气动热具有重要的影响,而现有的RANS模型只能给出转捩区域范围,不能准确预测转捩位臵,同时现有的大涡模拟模型面对预测转捩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文针对超声速边界层中的转捩预测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螺旋度的新型大涡模拟模型-螺旋度模型(HM),新模型包含了速度梯度张量和涡量梯度张量的对称部分,同时该模型在计算转捩问题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判别出层流和湍流,在不使用动态求解系数方法的情况下,也能准确预测转捩位臵。本文在超声速平板边界层下测试了4种工况,通过一些湍流平均量的对比,表明新模型在预测转捩上具有不错的潜力和优势。

Keyword: 大涡模拟模型 螺旋度 转捩预测 超声速 平板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