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电火花空化法和高速摄影技术,对近无限水域和Ecoflex、PDMS和不同浓度的明胶等软物质膜附近类球形空泡的脉动进行了探究。针对类球形泡动态特征提取的需求,基于Matlab GUI和图像处理技术设计了类球形空泡识别与特征提取软件,并使用该软件对两类工况下空泡脉动的形态特点、空泡质心和半径等进行了提取,并同基于Rayleigh-Plesset方程的理论解进行了对比。在实验中,探究了不同无量纲空化发生高度下空化致软物质膜的大变形和非线性行为,捕捉到了空泡溃灭发光、溃灭冲击波、软物质膜褶皱和穿刺等现象。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显示,随着弹性模量的增加,软物质膜对空泡脉动的限制作用逐渐增强,主要体现在空泡半径的减小和非对称收缩上。本文的相关结果可为组织消融、无针注射等生物医学领域的相关应用提供一定参考,设计的类球形泡识别与特征提取软件,可为单/多空泡检测和其他圆形检测相关的计算机视觉领域提供支持。

Keyword: 电火花空化 空泡动力学 圆形检测 软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