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块体金属玻璃纯剪断裂行为的实验研究
陈岑; 王自强
会议录名称北京力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
2019-01-06
页码491-491
会议名称北京力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
会议日期2019年1月6日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摘要块体金属玻璃纯剪断裂行为的研究对断裂准则的建立及断裂机制的分析至关重要。由于其形成能力的限制性及断裂行为的复杂性,目前对块体金属玻璃纯剪断裂的实验研究并没有系统地展开。本文采用反对称四点弯曲剪切实验方案,首先测量了Zr_(52.5)Cu_(17.9)Ni_(14.6)Al_(10)Ti_5和La_(60)Al_(25)Ni_(15)两种典型金属玻璃在室温下的纯剪断裂强度,并对断面形貌进行观察和定量表征。实验结果表明经典的Mohr-Coulomb准则并不能描述金属玻璃的纯剪断裂行为。接着考虑了温度对金属玻璃纯剪断裂强度的影响,调控温度变化范围为220~620 K,系统测量了Zr_(52.5)Cu_(17.9)Ni_(14.6)Al_(10)Ti_5金属玻璃在不同温度下的纯剪断裂强度。实验结果首次证明了剪切协同转变模型能够有效地刻画纯剪强度随温度的响应规律。本文的工作解决了金属玻璃在纯剪断裂实验方面存在的困难,实验结果能为断裂准则和断裂机制的研究提供至关重要的依据。
关键词块体金属玻璃 纯剪断裂 强度 断面形貌 温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7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岑,王自强. 块体金属玻璃纯剪断裂行为的实验研究[C]北京力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2019:491-4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9035.pdf(1859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岑]的文章
[王自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岑]的文章
[王自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岑]的文章
[王自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903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