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研究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采用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直连式实验台发动机模型加装微波和滑移电弧结构的方法,进行了超声速稳定燃烧实验。单级凹腔作为火焰稳定器,燃烧室来流马赫数2.5,常温乙烯壁面横向射流,燃料射流之前放置滑移电弧电极,凹腔对侧馈入2.45 GHz的微波。研究表明,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滑移电弧同样遵循放电和扩展的周期特性,由于气流流速极高,滑移电弧周期约达125kHz。等离子体的加入使燃烧室预燃激波串前移,火焰的起始和稳定位置从凹腔剪切层向燃料射流前部转移,超声速火焰燃烧速率提高。与单一的微波或滑移电弧等离子体增强燃烧方法比较,微波与滑移电弧的结合具有在较低的能耗下,实现与高功率微波等效的效果。得到了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能够对超声速燃烧起到稳定作用的结论。

Keyword: 超燃冲压发动机 超声速燃烧 等离子体助燃 滑移电弧 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