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辅助超声速燃烧
孟宇; 顾洪斌; 孙文明; 张新宇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2020
卷号41期号:2页码:123345
摘要

为了研究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采用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直连式实验台发动机模型加装微波和滑移电弧结构的方法,进行了超声速稳定燃烧实验。单级凹腔作为火焰稳定器,燃烧室来流马赫数2.5,常温乙烯壁面横向射流,燃料射流之前放置滑移电弧电极,凹腔对侧馈入2.45 GHz的微波。研究表明,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滑移电弧同样遵循放电和扩展的周期特性,由于气流流速极高,滑移电弧周期约达125kHz。等离子体的加入使燃烧室预燃激波串前移,火焰的起始和稳定位置从凹腔剪切层向燃料射流前部转移,超声速火焰燃烧速率提高。与单一的微波或滑移电弧等离子体增强燃烧方法比较,微波与滑移电弧的结合具有在较低的能耗下,实现与高功率微波等效的效果。得到了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能够对超声速燃烧起到稳定作用的结论。

关键词超燃冲压发动机 超声速燃烧 等离子体助燃 滑移电弧 微波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72342)
CSCD记录号CSCD:6670597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推进技术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4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顾洪斌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宇,顾洪斌,孙文明,等. 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辅助超声速燃烧[J]. 航空学报,2020,41,2,:123345.
APA 孟宇,顾洪斌,孙文明,&张新宇.(2020).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辅助超声速燃烧.航空学报,41(2),123345.
MLA 孟宇,et al."微波增强滑移电弧等离子体辅助超声速燃烧".航空学报 41.2(2020):1233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59.pdf(9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孙文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孙文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孙文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5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