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理论解析方法的高真空羽流流动及辐射研究
包醒东; 余西龙; 毛宏霞; 王振华; 董雁冰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9-10-14
页码9
摘要高真空羽流指空间目标上火箭发动机在高真空环境工作时产生的燃气射流迅速膨胀扩散流动状态。这种急剧膨胀的羽流会对空间目标产生冲击、侵蚀,其产生的辐射特性已应用于空间目标的探测、识别。本文基于无碰撞的自由分子流理论模型对高真空羽流的流场进行了快速预测分析方法研究,获得了高真空羽流的膨胀、扩散分布特性,得到了符合认识的流动规律结果,在计算得到高真空羽流流动参数的基础上,采用佛奥特线型函数描述稀薄气体的展宽,结合逐线积分法+视在光线法计算得到高真空羽流的辐射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高真空羽流的轮廓特性及扩散分布是由喷管出口的点源强度所决定的,点源强度越强,羽流扩散的越厉害,同时轴线上无量纲的密度、温度越高;喷管出口温度相同时,高真空羽流辐射强度随点源增加而增强;出口速度相同时,羽流辐射强度随点源增加而减小;在点源强度相同时,羽流辐射强度与推力正相关。
关键词高真空羽流 解析解 点源强度 流动特性 红外辐射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5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光学辐射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醒东,余西龙,毛宏霞,等. 基于理论解析方法的高真空羽流流动及辐射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9.
APA 包醒东,余西龙,毛宏霞,王振华,&董雁冰.(2019).基于理论解析方法的高真空羽流流动及辐射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9.
MLA 包醒东,et al."基于理论解析方法的高真空羽流流动及辐射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63.pdf(8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醒东]的文章
[余西龙]的文章
[毛宏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醒东]的文章
[余西龙]的文章
[毛宏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醒东]的文章
[余西龙]的文章
[毛宏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6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