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
刘林; 姚仰平; 张旭辉; 鲁晓兵; 王淑云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19-09-10
页码15
摘要土的密度对其力学特性具有明显影响。水合物以一种固相赋存于沉积物的孔隙中,使得水合物的含量和其赋存形式都会影响含水合物沉积物(GHBS)的密度,因此在研究和描述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性质时应考虑水合物含量和赋存形式对其密度的影响。本文基于粘土和砂土统一的本构模型(CSUH模型),首先建立水合物体积分数与压硬性参量的关系式来反映水合物对沉积物压缩规律的影响。其次,为了合理考虑水合物含量和赋存形式对沉积物密度的影响,提出可以描述有效初始孔隙比计算式,并将其引入到状态参量中来描述水合物对沉积物剪胀性和峰值强度的影响。最后,结合CSUH模型中水滴形屈服面,建立了一个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通过与室内试验结果比较,验证了该模型不仅能够合理地描述不同赋存形式、不同水合物含量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应力应变关系,而且在描述具有相同赋存形式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时,不同的水合物含量只需采用一组参数。
关键词含水合物沉积物 应力应变关系 赋存形式 水合物含量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29740
论文分区二类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6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林,姚仰平,张旭辉,等. 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J]. 力学学报,2019:15.
APA 刘林,姚仰平,张旭辉,鲁晓兵,&王淑云.(2019).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力学学报,15.
MLA 刘林,et al."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力学学报 (2019):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73.pdf(59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姚仰平]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姚仰平]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姚仰平]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7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