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种超声速射流计算方法与实验验证
丛彬彬; 万田; 樊菁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0
卷号41期号:2页码:314-323
摘要

高温射流流场计算是尾焰辐射目标特性计算的前提,然而由于缺少可靠实验数据,针对湍流超声速射流的数值模拟多集中于低温射流,高温射流计算与实验的对比工作还很少见。本文利用k-ωSST双方程湍流模型,模拟了多个典型超声速射流实验的流场速度与温度分布,通过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建立了一种超声速射流计算方法。首先,通过对比多个低温射流的实验与计算结果,探索了湍流模型中可压缩修正以及来流湍动粘性比对超声速射流计算结果的影响;进而,针对火箭发动机尾焰实验,计算尾焰流场与流场红外辐射,流场辐射计算结果与实验观测结果符合较好,进一步验证了本文计算方法。最终认为经过可压缩修正的k-ωSST双方程湍流模型结合湍动粘性比取值30可以作为超声射流计算中较为典型的湍流计算方法。

关键词尾焰 超声速射流 红外辐射 湍动粘性比 可压缩修正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Y820121XD1)
CSCD记录号CSCD:667545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6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丛彬彬,万田,樊菁. 一种超声速射流计算方法与实验验证[J]. 推进技术,2020,41,2,:314-323.
APA 丛彬彬,万田,&樊菁.(2020).一种超声速射流计算方法与实验验证.推进技术,41(2),314-323.
MLA 丛彬彬,et al."一种超声速射流计算方法与实验验证".推进技术 41.2(2020):314-3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81.pdf(17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彬彬]的文章
[万田]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彬彬]的文章
[万田]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丛彬彬]的文章
[万田]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8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