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的通过改良小牛骨松质加工技术解决小尺度小牛冻干骨松质数控圆雕碎裂不成形问题,并在仿体水平结合生物力学有限元分析探讨其作为股骨头替代支架的可能性。方法基于Micro CT数据,比较小牛冻干骨松质和天然SD大鼠股骨头的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骨小梁厚度(trabecular thickness,TTH)、骨小梁分离度(trabecular separation,Tr St)、骨体积比(bone surface/bone volume,BS/BV)及骨体积分数(bone volume fraction,BV/TV)。通过单轴压缩实验测试新鲜小牛骨松质与小牛冻干骨松质试样屈服应力(yield stress,YS)和弹性模量(Young's module,YD)。分割重建大鼠股骨头Micro CT并设计股骨头支架模型及雕刻刀路。数控机床对小牛骨松质进行圆雕加工后去细胞和冻干。仿体手术植入后使用有限元分析评价股骨头骨支架匹配程度及股骨头骨支架与SD大鼠股骨头负重区的最大应力与位移。结果小牛冻干骨松质股骨头骨支架BMD、TTH、TrSt、BS/BV及BV/TV均高于SD大鼠股骨头(P

关键词: 小牛冻干骨松质 改良加工技术 四轴圆雕 有限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