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微波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
孟宇; 顾洪斌; 张新宇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2019-12-25
卷号40期号:12页码:88-96
摘要超声速中等离子辅助燃烧是一种具有潜力的助燃方式。通过将低功率微波馈入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的方式,研究了微波对火焰结构的影响。实验来流马赫数为2.5,常温乙烯燃料从壁面横向射流,以单级凹腔作为火焰稳定器,分别加入500W和700W连续2.45GHz的微波,利用高速相机拍摄火焰CH*发光图像。研究表明微波的加入使超声速火焰稳定结构发生改变,火焰的起始和稳定位置从凹腔剪切层向射流出口转移,表明微波对火焰传播速度或者燃烧反应速率有增强作用。同时利用火焰边界提取和分形几何的方法,发现微波能够增大火焰边界分形维度,分析认为火焰传播速度由于微波的加入而增加,证明小功率的微波对超声速燃烧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超燃冲压发动机 超声速燃烧 火焰结构 微波 火焰边界 分形几何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72342)~~
CSCD记录号CSCD:663676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83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宇,顾洪斌,张新宇. 微波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J]. 航空学报,2019,40,12,:88-96.
APA 孟宇,顾洪斌,&张新宇.(2019).微波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航空学报,40(12),88-96.
MLA 孟宇,et al."微波对超声速燃烧火焰结构的影响".航空学报 40.12(2019):88-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441.pdf(5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张新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张新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宇]的文章
[顾洪斌]的文章
[张新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44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