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钻孔的浅层土层力学参数监测方法,它包括:井底加固、圆柱形囊体放入井底、连接T形不锈钢管道、抽取圆柱形囊体内的水、计算土层中孔隙流体压力、注液泵将水压入圆柱形囊体、计算土层的模量与强度等步骤。本发明采用长期原位的岩土力学在线监测技术,合理利用冻土区水合物钻孔,得到了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钻孔的浅层土层的力学和孔隙流体压力参数的变化规律,进一步提高了孔隙流体压力和储层力学测量的科学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提高了我国冻土区浅层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开采的技术水平,增强环境效应评价的实用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