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模拟致密油衰竭式开采过程中岩心孔径变化状态的装置及方法,它包括:岩心压力加载单元(1)、岩心夹持器(2)、岩心数据采集单元(3)、核磁共振仪(4)。本发明通过将致密油岩心置于原始三轴应力条件下,基于核磁共振仪和径向位移传感器联合评价改变有效应力引起的孔径变化,实现了基于联合径向位移测试和核磁共振测试的结果分析的孔径变化测量,具有测量准确性高、代表性强、可操作性强、适合推广应用等特点,对提高致密油衰竭式开采水平和出油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