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致密油储层中二氧化碳扩散排油的装置,包括:控温室,用于控制扩散排油实验过程中温度的恒定,内部设有核磁共振仪,以及位于核磁共振仪内盛放致密油样品的反应釜;储气罐,用于储存二氧化碳,并将二氧化碳输送至所述反应釜;温压控制器,用于调节储存罐与控温室的温度和压力,以分析不同相态二氧化碳的扩散排油;萃取罐,用于萃取反应釜输出的二氧化碳中的石油组分,并作为气相色谱的检测样品。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致密油储层扩散排油的实验方法。采用本发明的装置和实验方法能够实时测量不同相态二氧化碳扩散排油过程中温度、压力、出油量和基质孔隙剩余油动态分布,有助于深入理解二氧化碳在致密油中的扩散传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