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Cu‑Cr合金表面纳米结构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选取Cr粒子尺寸在70~150um的Cu‑Cr合金基材,对其表面进行打磨和清洁;然后放置工作台上;设置激光原位设备的表面处理工艺参数,同时将激光光斑尺寸设定为20~100μm,然后对Cu‑Cr合金基材工作面进行激光表面自动处理;打开红外测温仪,测量激光处理Cu‑Cr合金基材表面时表面的温度,并通过控温夹具将Cu‑Cr合金基材表面温度控制在300~1000K之间。本发明采用与Cr粒子同径大小的激光光斑,当施加在合金表面时,会导致照射点迅速升温,而Cu的高热导可以产生极大的冷却速度,这使得熔池内部的过冷度高达150~300K,极大地降低了Cr颗粒的临界形核半径,从而在Cu‑Cr合金基材的表面形成一层具有纳米结构的细化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