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该文采用实验的方法开展了不同雷诺数和通气量下钝体尾迹区通气空泡流动特性的研究,依据雷诺数Re和通气率Q_v建立了通气空泡气液两相流的流型图谱。根据通气空泡流动特征,将其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旋涡脱落型和相对稳定型。当通气率为Q_v=0.086 6时,雷诺数的改变不影响空泡流型,均属于旋涡脱落型。当通气率为Q_v=0.278时,钝体尾部有空泡包裹,随着雷诺数的增加,空泡长度显著减小,空泡形态由相对稳定型向旋涡脱落型转变。当雷诺数保持一致时,随着通气率的增加,均出现了由旋涡脱落型向相对稳定型转变的趋势。随着雷诺数的增加,由旋涡脱落型转变为相对稳定型所需要的通气率增大。

Keyword: 通气空泡 旋涡脱落 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