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本构模型
刘林; 张旭辉; 鲁晓兵; 王淑云
发表期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2019-12-15
卷号15期号:S2页码:563-568
摘要富水相环境和富气相环境下水合物的赋存模式不同,造成在两种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不同。在富水相环境下,随着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大,水合物的赋存模式会由悬浮模式逐渐向持力模式转变。为了描述水合物赋存模式的转变对沉积物力学性质的影响,本文基于有效饱和度的概念,提出了有效饱和度新的计算公式。然后,根据有效饱和度得到有效孔隙比的计算式。接着,基于粘土和砂土统一的UH模型(CSUH模型),通过将有效孔隙比引入到状态参量和弹性模量中,建立了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最后,通过与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室内三轴试验数据进行比较验证了该模型的合理性。
关键词水合物沉积物 本构模型 赋存模式 有效饱和度 有效孔隙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72365 ; 51639008) ; 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DD20160216) ; 中石油中科院战略联盟研究计划(2015A-4813) ;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4176114407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135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林,张旭辉,鲁晓兵,等. 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本构模型[J].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9,15,S2,:563-568.
APA 刘林,张旭辉,鲁晓兵,&王淑云.(2019).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本构模型.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15(S2),563-568.
MLA 刘林,et al."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本构模型".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15.S2(2019):563-5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443.pdf(3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林]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44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