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富水相环境和富气相环境下水合物的赋存模式不同,造成在两种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不同。在富水相环境下,随着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大,水合物的赋存模式会由悬浮模式逐渐向持力模式转变。为了描述水合物赋存模式的转变对沉积物力学性质的影响,本文基于有效饱和度的概念,提出了有效饱和度新的计算公式。然后,根据有效饱和度得到有效孔隙比的计算式。接着,基于粘土和砂土统一的UH模型(CSUH模型),通过将有效孔隙比引入到状态参量和弹性模量中,建立了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弹塑性本构模型。最后,通过与富水相环境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室内三轴试验数据进行比较验证了该模型的合理性。

关键词: 水合物沉积物 本构模型 赋存模式 有效饱和度 有效孔隙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