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海水因盐度与温度的垂向差异造成密度层结现象,进而由于海洋系统的内部扰动(如海潮流过局部隆起的海底地形)与外部扰动(如死水现象)造成等密面的波动,这一现象称为"内波".内波在全球范围内大量存在,尤其是在海峡入海口等密度层结现象较为明显和稳定的区域会有内波频繁活动.海洋通常呈现"三明治"状的结构:密度相对稳定的混合层与深水层,以及位于中间密度连续过渡的密跃层.密跃层的整体脉动对于海洋工程和海洋生态环境有重大的影响;而密跃层内部的波动对于潜艇的非声探测(反过来说,对于潜艇的隐身作战)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而造成这些重大影响的根源在于内波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具备传播能力,这是有别于海洋表面波浪的关键之处.本文针对两类海洋密度模型-连续分层模型与间断分层模型,从理论研究、数值模拟、实验室机理实验等方面论述了研究海洋内波的各类非线性模型(包括弱非线性的Korteweg-de Vries方程、BenjaminOno方程,Kadomtsev-Petviashvili方程等著名模型以及强非线性Miyata-Choi-Camassa方程、非线性势流理论、带密度变化的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等),讨论各自的适用范围,并借此探讨内波在海洋质量动量能量输运中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海洋内波 间断分层模型 连续分层模型 非线性波 边界积分法 Boussinesq方程 高阶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