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高速列车受电弓气动噪声特性分析
姚永芳; 孙振旭; 刘文; 杨国伟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03-11
卷号56期号:03页码:385-398
摘要以某高速列车受电弓为研究对象,探讨其在350km/h速度下的气动噪声特性。采用延迟脱体涡模拟(DDES)和声学有限元(FEM)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带导流罩受电弓在升起和下降状态下,近场和远场气动噪声空间分布规律和频谱特性,研究流场计算时不同建模方式对诱发噪声幅值和指向性的影响以及壁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对噪声频谱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本文选取的受电弓外形和开口方向下,降弓和导流罩诱发噪声略大于升弓和导流罩诱发噪声;2)导流罩在低于300Hz的低频区诱发噪声比例较大,而受电弓在300Hz后诱发噪声影响较大;导流罩诱发噪声在升弓情形时所占比例相对较大;3)在指向性上,导流罩诱发噪声在受电弓前部贡献较大,受电弓诱发噪声在后部区域贡献较大;在列车正上方区域,弓体诱发噪声大于导流罩诱发噪声,是主要的气动噪声源。
关键词高速列车 受电弓 气动噪声 脱体涡模拟 声学有限元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4366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218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与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西门子工业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永芳,孙振旭,刘文,等. 高速列车受电弓气动噪声特性分析[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56,03,:385-398.
APA 姚永芳,孙振旭,刘文,&杨国伟.(2020).高速列车受电弓气动噪声特性分析.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56(03),385-398.
MLA 姚永芳,et al."高速列车受电弓气动噪声特性分析".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6.03(2020):385-3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115.pdf(47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刘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刘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刘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11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