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压捕获翼构型跨声速流动特性初步研究
王浩祥; 李广利; 徐应洲; 崔凯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0-06-15
卷号38期号:03页码:441-447
摘要高压捕获翼是一种可以在高超声速条件下同时获得高升阻比、高容积率和高升力系数的新型布局概念。为初步分析该类新型布局的宽速域气动特性,以一种圆锥-圆台体组合高压捕获翼原理性构型为计算模型,以典型跨声速条件(马赫数0.92、0°攻角)为计算工况,进行了计算和分析。流场分析结果表明,在跨声速流动条件下,机体与高压捕获翼之间存在比较强烈的气动干扰,且干扰的强烈程度与高压捕获翼-机体间的垂向距离大小直接相关。与不带捕获翼的参考构型相比,增加捕获翼会导致机体尾部分离区范围增大,并在机体与捕获翼之间的开放通道内形成类似于变截面收缩管的流动,致使沿流向方向出现了明显的激波串,进而导致捕获翼下表面壁面压力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同时,由于机体和捕获翼间的垂直距离沿展向方向逐渐增加,导致该波动在对称面附近最为剧烈,然后随展向位置逐渐增加,压力波动逐渐减弱。
关键词高压捕获翼 计算流体力学 跨声速流动特性 流动分离 气动干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ZDBS-LY-JSC005)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70301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2333)
CSCD记录号CSCD:6792708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219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浩祥,李广利,徐应洲,等. 高压捕获翼构型跨声速流动特性初步研究[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0,38,03,:441-447.
APA 王浩祥,李广利,徐应洲,&崔凯.(2020).高压捕获翼构型跨声速流动特性初步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38(03),441-447.
MLA 王浩祥,et al."高压捕获翼构型跨声速流动特性初步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 38.03(2020):441-4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129.pdf(32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祥]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徐应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祥]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徐应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祥]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徐应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12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