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书是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激波与爆轰物理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的总结,主讲气体爆轰物理机制、传播规律和理论模式。全书分7章:第1、2章介绍爆轰物理基本概念及其控制方程与计算方法;第3、4章回顾爆轰物理研究进展;第5、6章讲述爆轰理论新进展,包括统一框架理论和斜爆轰稳定性;第7章总结爆轰重要工程应用。爆轰是以超声速传播的极端燃烧现象,具有非定常三维结构、自持与自组织特征、宏观稳定的传播状态和平均恒定的胞格尺度,是气体动力学与燃烧学融合的前沿学科。爆轰过程反应速率快、热效率高,具有增压燃烧特征,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潜力,一直是国际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