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微米毛细管通道中气液相界面移动距离获取方法,本发明利用动态测试装置实现了对微米尺度的毛细导管内的气液两相流动过程的压力或流速的控制,给出了获取相界面和相界面位移的方法,首次实现了在低毛管数、低邦德数状态下的相界面形状获取。第一次采用了基于图像处理方法的相界面形状计算和位移计算,极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及测量精度。本发明还提出了多种控制两相流的压力控制、电动平台速度控制的算法,提高了实际操作时的灵活性以便满足各种工况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