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硬度高电导率梯度结构Cu‑Cr合金触头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选择Cr含量在20~60wt.%的两块Cu‑Cr合金基材分别作为静端和动端;将激光原位设备的激光参数调整至等于或大于常规激光扫描时参数的1/3,然后使激光器产生连续激光对静端表面层进行激光扫描;将激光参数调整至等于或低于常规激光扫描时参数的1/3,然后使激光器产生连续激光对动端表面层进行激光扫描,扫描完成后取下动端;以两块熔覆层厚度不同的触头组成方式来作为同一真空灭弧室的静端和动端,且静端的熔覆层厚度大于动端的熔覆层厚度。本发明使触头材料的接触电阻、耐冲击电压值与容性负载开断能力产生变化,可以满足动、静触头设计的专业要求,提升综合开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