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从三维图像确定孔隙结构关键参数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先将测试岩心转化后得到由固体体素和空隙体素形成的三维二值图像,再分别建立一个对应半径的固体圆球结构元素和空隙圆球结构元素;对对应的空隙空间进行转换,由此得到每个空隙空间及其连通空间块,进行孔隙和孔喉的识别后即可得到当前测试岩心中空隙空间的孔隙和孔喉特征。本发明整个识别过程中孔隙孔喉边界明确,无人为因素,一方面能有效表征多孔介质孔隙结构微观特征,另一方面可以得到的孔隙结构关键参数为约束条件建立孔隙网络模型,在不进行系数调整的情况下能够有效预测绝对渗透率和相对渗透率等流动性质,对揭示孔隙尺度流动机制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