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立体视觉的激光熔覆闭环控制方法,包括在激光器的相对两侧分别安装一个与控制系统连接且同步移动的CCD,对两个CCD进行标定,两个CCD同时对熔池进行监测,控制系统将所得数据与预设熔覆成型层的标准形状进行比较,得出宽度误差和高度误差,将宽度误差和/或高度误差作为模糊控制器的输入,被控量的变化量作为输出,即得到激光功率或离焦量的调整变化量,从而实现熔覆精度和质量的精确调整。本发明能够通过两个CCD实时获取激光器熔覆时的熔池变化图像,然后利用控制系统与预设的该次标准熔池成型层形状进行对比,并根据误差对激光器进行调整,使当前熔池始终与预设成型层保持一致,实现熔覆过程实时控制,达到提高熔覆精度和质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