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热障涂层在热载荷下的高温氧化和热烧蚀性能研究
刘晓辉; 李鹏
发表期刊中国陶瓷
2020-07-05
卷号56期号:07页码:6-13
摘要热障涂层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保护高温合金基底正常工作,提高部件工作寿命。由于涂层部件服役于高温环境,会产生热烧蚀并发生高温氧化等作用,造成涂层表面裂纹的产生,甚至涂层/基底的界面破坏,缩短部件使用寿命。所以研究热障涂层体系在热载荷下的破坏行为极其重要。通过设计试样在相同温度下不同氧化时间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热生长氧化层成分主要是Al的氧化物,其厚度与氧化时间的关系服从抛物线规律(氧化动力学曲线);对高温氧化后的试样进行纳米压痕实验,发现随着氧化时间的增加,涂层的弹性模量和硬度都会增加并趋于稳定。
关键词热障涂层 高温氧化 热烧蚀 纳米压痕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学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1372318)
力学所作者排名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484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辉,李鹏. 热障涂层在热载荷下的高温氧化和热烧蚀性能研究[J]. 中国陶瓷,2020,56,07,:6-13.
APA 刘晓辉,&李鹏.(2020).热障涂层在热载荷下的高温氧化和热烧蚀性能研究.中国陶瓷,56(07),6-13.
MLA 刘晓辉,et al."热障涂层在热载荷下的高温氧化和热烧蚀性能研究".中国陶瓷 56.07(2020):6-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246.pdf(476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辉]的文章
[李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辉]的文章
[李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辉]的文章
[李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24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