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煤粉流态化预热气态组分CO/CO_2生成转化特性研究
刘玉华; 刘敬樟; 吕清刚; 朱建国; 朱书骏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20-01-06
卷号26期号:04页码:140-146
摘要基于循环流化床预热的燃烧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清洁燃烧技术,其流态化预热后煤气中CO/CO_2比值对后续燃烧和排放影响较大,研究正确反映CO/CO_2比值的焦炭燃烧模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该流态化预热过程。笔者基于燃料流态化预热转化过程,研究典型的预热空气富氧气氛(O_2/N2)、富氧气氛(O_2/CO_2)以及燃料种类变化对预热后气态组分中CO/CO_2生成转化特性的影响,分析现有焦炭燃烧模型与流态化预热过程的匹配程度。试验数据和模型预测对比分析表明,空气富氧气氛下,氧气浓度从21%增至28.2%的过程中,神木半焦流态化预热过程产生的预热气体中CO_2占比减少,CO占比增多,CO/CO_2比值从0.81增至1.45;神木烟煤在该气氛预热时,各参数与神木半焦呈现同样的变化趋势,且随氧气浓度从21.0%增至24.4%,CO/CO_2比值从0.51增至0.76。富氧气氛时神木半焦预热产生的CO与神木烟煤相比产量更高,CO/CO_2比值随氧气浓度增大而增大,但与空气富氧气氛下相比递增幅度较小。神木烟煤预热气体组分CO/CO_2的试验数据与Tognotti提出的焦炭燃烧模型预测值吻合度最高,富氧气氛下试验与预测结果误差在9%以内。
关键词预热燃烧 空气富氧 富氧气氛 CO/CO_2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7YFB06020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876204)
力学所作者排名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485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玉华,刘敬樟,吕清刚,等. 煤粉流态化预热气态组分CO/CO_2生成转化特性研究[J]. 洁净煤技术,2020,26,04,:140-146.
APA 刘玉华,刘敬樟,吕清刚,朱建国,&朱书骏.(2020).煤粉流态化预热气态组分CO/CO_2生成转化特性研究.洁净煤技术,26(04),140-146.
MLA 刘玉华,et al."煤粉流态化预热气态组分CO/CO_2生成转化特性研究".洁净煤技术 26.04(2020):140-1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256.pdf(19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华]的文章
[刘敬樟]的文章
[吕清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华]的文章
[刘敬樟]的文章
[吕清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华]的文章
[刘敬樟]的文章
[吕清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25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