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亚洲最大露天煤矿-西露天,位于抚顺煤田西部,矿坑长6.6公里,宽2.2公里,开采最深度521米,平均煤层厚度50米,最大煤层厚度达130米,资源丰富,埋藏条件好,开采百年以来,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了巨大贡献。但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披露,在西露天矿坑南部千台山南坡,出现了一条长约3公里的裂缝,地表沉降严重且有演化趋势,造成周边工厂厂房、民房严重破坏,影响区内共有企业15家,全部搬迁撤离4000多人。   图1 抚顺西露天矿   从见证我国煤矿业发展和进步的西露天矿的滑坡报道里,我们看到了一次滑坡的巨大潜在破坏力,可能让周围居民家园不再,工业设施毁坏,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那到底什么是滑坡?滑坡灾害给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还会带来哪些其他可能的危害,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