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异构:实现超强高韧的阿里阿德涅线团
杨沐鑫
2020-09
摘要编者按:本文将从科普的角度,向广大读者朋友们简要介绍中科院力学所先进材料力学行为研究团队在异构金属动态力学行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最新进展。 强度、韧性是评价结构材料先进性的两个基础指标,而二者间的匹配关系却长期处于此消彼长、难以兼优的困境 (trade-off dilemma)之中,而且这种顾此失彼的“倒置”关系在极端环境下显现得尤为凸出,成为结构材料满足应用领域高性能化服役要求的核心科学问题。 对此,力学研究所先进材料力学行为研究团队提出了微观异构 (hetero-structuring)实现金属结构材料强度、韧塑性同时提高的学术思路,即所谓的“异构诱导协同强韧化”策略。通俗地讲,这里的“异构”是指材料内部不同区域之间力学行为响应具有明显差异的一类非均匀微观结构,其晶粒尺寸分布通常可以横跨数十纳米至数百微米等若干个尺度级别。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4888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沐鑫. 异构:实现超强高韧的阿里阿德涅线团.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5680693.pdf(8205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沐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沐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沐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568069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