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力学园地》编辑部: 今年5月初,广州的虎门大桥发生了异常抖动,据说是一种桥梁涡振现象。能给我们从力学角度做一点更细致的说明吗? 一名宅家的大学生 2020年6月25日 5月5日15时32分左右,广东虎门大桥发生了异常抖动。在呼啸的风声中,大桥桥面出现轻微起伏的波浪。根据专家组判断,虎门大桥这次振动的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的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下面的动图中,右下方那一排红色物体就是所谓的“水马”。 那么,为什么涡振能够导致大桥抖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