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近年来,碳纳米管的优异力学性能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本文中,通过对超长碳纳米管进行拔出实验,测得了管壁间、管束中管间的相互作用力,其中管束中碳管拔出载荷为0.9 nN,回缩载荷为1.0 nN。进一步地,对长度为20–200 nm的双壁碳纳米管的横向拔出过程进行了数值研究。分别建立了分子动力学模型和等效有限元模型,用于预测不同长度双壁碳纳米管的横向拔出力,并研究管间相互作用机理。

关键词: 碳纳米管 管间相互作用力 数值模拟